落实消防责任,防范安全风险

院部新闻

2021-11-16

4365

2021年11月9日,是第30个全国“119消防宣传日”,今年的消防宣传主题是“落实消防责任,防范安全风险”

 

为更好地了解消防知识,增强消防安全意识,11月9日,土木工程学院在图书馆南一教室举办了《消防安全宣传》专题讲座,主讲人为退役大学生佟晓笛。佟晓笛入伍五年,服役于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,是四级消防战士,具有丰富的消防现场处置经验。

 

 

 

 

佟晓笛结合学校典型火灾案例及校园火灾特点,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普及了校园日常防火常识、生活中常见火灾隐患以及如何正确报警等内容,强调了宿舍、教学楼、实训楼等重点部位需注意的消防安全事项,与在场师生进行现场互动,通过知识问答的方式,调动学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热情,取得了良好的效果。

 

  没机会来现场听讲座的同学们,请看下面的消防安全小常识吧。高校发生火灾主要原因

1.明火引燃

如在床上点蜡烛,吸烟者乱扔未熄灭的烟头和火柴等,在宿舍内焚烧杂物,在宿舍内使用煤气、液化气不当,使用煤油炉、汽油、酒精等易燃易爆物不当等。

2.乱拉乱接电线和保险丝

如因电线短路或因接触不良发热而引起火灾;有的甚至用铜丝或铁丝代替保险丝,使电路过载发生故障时不能及时熔断而造成电线起火。

3.使用电器不当

如电灯泡靠近可燃物长时间烘烤起火;使用电热器无人监管而烤燃起火;长时间使用电器不检修,电线绝缘老化、漏电短路而起火等。

4.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

高校宿舍内的线路是按日常照明、使用小收录机等情况而设计的,如使用电炉、电饭煲、电热杯、热得快等电器常使电线过载发热而起火

 

校园消防安全提示

宿舍防火

1、在宿舍不得使用明火、不抽烟、不焚烧杂物;

2、学生宿舍严禁使用热得快、取暖器等大功率电器;

3、严禁私拉乱接电线、网线;

4、离开宿舍时要切断所有电源,包括充电器、电脑等;

5、严禁在宿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。

教室防火

1、不携带火种、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;

2、不在教室门口逗留、打闹,保证教室门口的通畅;

3、无人教室的电器、照明开关保持关闭;

4、发现教室中的设备出现异常,及时向老师报告;

5、爱护学校的消防器材,比如走廊上的灭火 器、疏散指示标志等,确保其完好可用。

 

实训室防火

1、应该遵守实训室安全操作规范;

2、要在老师的指导下使用实训室设备;

3、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、管线、火 源、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;

4、按规定配置消防器材,掌握一定的消防自救知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