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设“学习型、服务型、创新型”政党

基层党建

2017-08-23

12446

   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,要加强党的建设,把党建设成为“学习型、服务型、创新型”政党。
    第一,建设学习型政党。学习是一个人、一个团体、一个国家、一个民族保持先进的根本保障。我们党要保持先进性取决于我们党的学习状况。不学习,我们就难以有科学的理论,不学习我们就难以有正确的指导,不学习我们就难以有科学的认识。学习先进的思想、理论,学习世界上一切优秀的成果,继承和发扬之,我们党才能保持先进,我们党员才能保持先进。这些年来,中央一直带头学习,定期举行学习,在建设学习型政党上,率先垂范,以身作则。“世上无难事,只要肯攀登”。我们党要保持先进性,就必须善于学习、深入学习、自觉学习、开放学习。一个善于学习、深入学习的政党,素质和能力才能逐步提高,才能保持先进、保持活力、保持创造力。
第二,建设服务型政党。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。党的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就是为人民服务。我们的服务水平取决于我们的学习质量。我们的服务水平决定着国家的发展速度、人民的富裕程度;我们的服务水平关系到社会的和谐,民族的复兴。“权为民所用、情为民所系、利为民所谋”。我们党领导这个国家走向未来、走向复兴,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就是为人民服务。也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强调的“人民的主体地位”一样,人民当家作主,公仆服务人民。建设服务型政党,就是要增强我们的宗旨意识,把我们党与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。
    第三,建设创新型政党。创新是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。没有创新精神,一个政党就会抱残守缺、固步自封;没有创新精神,一个政党就会失去生机活力、落后于时代社会发展;没有创新精神,一个政党就难以长期执政、经得起时代、世界的考验。我们党是一个具有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,是执政党,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道路、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、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,要走科学发展的道路,建设现代化国家,走向伟大复兴,如果没有创新精神、创新意识、创新能力,那么这些责任和使命就没有保证。党也就难以适应时代发展的挑战,也就难以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。
    建设学习型、服务型、创新型政党,是我们党的建设一脉相承的科学体系,也是党的建设具体明确的要求和目标。中国的一切事情,关键在党。党的关键在于党的建设。能不能把党建设成学习型、服务型、创新型政党,意义重大,影响深远。